展覽介紹 書介 邀請咭 記者室

櫻梅桃李畫冊--池田先生序文  

藝術是美好的人性表露,是生命的光輝結晶。

珍貴的美,是毋須解釋就能令人永遠嚮往的東西。

我特別喜愛藝術,尊敬真正的藝術家,因為藝術能豐富和潤澤人們的內心,能喚醒人們高貴的情操。

基於這一意義,是次得當代中國畫大師黎明先生與尊夫人黃詠賢女士的展覽會,在敝會香港文化會館舉行,我深感無限光榮。是次展覽除了黎明伉儷的作品之外,更同時展示從事藝術鑽研的兩位子女的作品,首次舉行黎明先生家庭作品的展覽,對此我一併表示衷心的祝賀。

這一本畫集《櫻梅桃李》輯錄了黎明先生府上四人的作品。在大聖哲的珠玉金言中有:「櫻梅桃李,不改己身當體,開見無作三身。」櫻是櫻、梅是梅、桃是桃、李是李,各自開花,各自以獨一無二的美態為傲。同樣地,每一個人只要努力地生存,可以不用改變自己的個性,開出擁有無限未來,就像人原來地尊貴的人性花朵。

所謂「櫻梅桃李」正好形容黎明先生一門四傑各自演出的獨創的美,尤其是黎明先生以花鳥風月為題材,各有精彩,亦堪稱與主題相通呢!

黎明先生精練而?達的筆法,是多麼完美啊!線條暢順而有力,墨色自在而透出芳潤。黎明先生所描繪的作品,無論是老虎、雄鷹、孔雀、水鳥,甚至是草木和山水,都發放出活潑的香氣,傳遞出一股高潔而莊嚴的神韻。世上縱有許多精通筆墨的畫家,能醞釀出如此風格的大家卻極之稀罕呢!他不是從外表用光線加以照亮,而是令本有的光芒從對象的內裡栩栩如生地引發出來,相信有這種感覺的不只我一個人吧!在這極之美麗的境界,超越了才智技倆,可以說是有神明棲宿的美妙世界吧!

清代詩人葉燮說過:「風物之美雖滿天地之間,有神明才慧之人,始能表現。」我認為黎明先生正可謂具有豐富的「神明才慧」的人物。

這一切都是由於黎明先生無比努力和精進下所取得的成果,但同時,最重要的就是黎明先生師從嶺南畫派巨擘高劍父,在其晚年的十多年間,一直作為最近身的弟子,徹行師弟之道的所賜吧!我認為所謂「師弟」的永遠連繫只存在於人間。能貫徹這「師弟」的地方,有作為人的美好、有不斷的向上、有真實的磨練。黎明先生偉大的繪畫事業,不正堪稱是描畫師弟之情的藝術精華嗎!

黎明先生為廣州高劍父紀念館的顧問,在高度弘揚老師的同時,亦積極執筆創作,而且夫婦倆人齊任國際女畫家聯盟的顧問及會長,並任香港春潮畫會會長及總監之職,為培育後進而盡心盡力。

大畫家高劍父,早在二十世紀初曾留學日本,先吸收西洋畫技法,繼而參學日本畫,畢生致力於改革傳統。我衷心相信繼承高師遺志的黎明先生,正日日新、又日新地再創深邃的境界。最後,謹祝黎明伉儷日益健康長壽來結束我的祝福之詞。

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   
池田大作      
二零零五年春



© 香港國際創價學會